這不是Simplification - 阿褲夜有感

17 June 2010

“阿褲”,是本部門每個員工一年一度要歷經的一個過程。這是一個每年到了六月中兵荒馬亂的過程,然後在阿褲的最後期限之後,一切慌亂又復歸於平靜,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。

今年新系統Optima上線,用了一個硬性的系統來強迫改變所有使用者花預算的習慣(姑且不論好習慣還是壞習慣),我在去年11月幫使用者進行Optima training時,我已經嗅到阿褲哀鴻遍野的味道。

科技日新月異,也許是因為現在這個職位的關係,我恰巧站在一個特別的角度看到在辛辛那提的人想用很多科技,很多網路技術來取代人工行為的一些徵兆。也許我的好朋友Aiolos看到了更多,但可以理解Optima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個。

Optima之於本部門,就好像1996年的Window之於全世界。當你被規定只能用某一種方式去完成某一件事情時﹝不管是規定或是自願﹞,你要不就是擁抱它,要不就是尷尬的與它相處一生,就好像現在還有很多父執輩對於網路或是電腦仍舊懷保恐懼感一般。

雖然新系統在台灣接軌的很順利,也因為使用了FMG來減少使用者習慣改變帶來不適,但是它始終是新的邏輯在運作,當使用者沒有辦法適應到新的邏輯時,就會產生非常多的不便。

我始終覺淂我在這個專案是失敗的,我的挫敗感來自於我想不到任何更強烈或是更讓人印象鮮明的方式,能讓使用者理解,如果你的思考邏輯不改變,你就會跟系統尷尬而不便的相處下去。所以在阿褲的季節,才會有人加班到很晚還是不曉得問題出在哪裡,毀了使用者的生活。

而當我聽到同一個問題,算一算總共有十一個人跑來問我隔壁的team member,而且這個問題不但是當初training提過而且還做了一本使用者手冊讓大家查詢的同時,我突然發覺不管這個新系統的用意是在於Risk Control或者Budget Visibiltiy;我的team member一定覺得她的生活跟simplification扯不上關係,這個系統毀了她的生活。


在這種國際公司,小市場被Top-Down當Follower的機率遠遠高於巴西會勝過北韓的機率(尤其是上半場)。Top-Down決策要用系統取代複雜的人腦與人工行為,可想而知系統會很複雜,對大家來說看到的是簡單複雜化;然而不要逃避或排斥的了解它,也許是可以幫助我們的複雜生活簡單化的捷徑!

如果你是本公司的人又恰巧看到這篇廢話,我希望與你共勉之!

0 意見: